201909 记半个月的新疆之行 6

9月7日到喀什,正点是凌晨2点多,晚点到4点多才到。真不知道是该吐槽他晚点,还是吐槽他晚的还不够。这个时间没处可去,只能在车站附近旅馆先落脚。没有钟点房,洗个澡,眯了一会儿,早上离店,却花了一天的钱。

喀什是个待起来很舒服的地方。有个同事在这里生活过几年,知道我来新疆的时候特别和我说一定要去喀什,那是维族人的故乡。

异域的不同和热情在这里大大方方的展示在你面前。



我们将近十点的时候从火车站坐公交往市区走。这趟公交从火车站经过老城、大巴扎、大学才到我们住的地方,路线很长,车上的人越走越多。我抱着大包,D姐姐扶着行李箱,坐在进门的位置,开始的时候车上人少没什么,后来人多了旁边的乘客都在给老人家让座,我们就特别尴尬,想让,但是拉着包根本动不了。幸亏到了旅馆的时候车上人已经少了,否则下车都是问题。D姐姐经此一次对坐公交就特别抗拒。

定的色满宾馆是沙俄领事馆旧址,
有历史有装潢服务好有早餐,居然不到两百一晚。房间是马卡龙色装修,墙上有镂空的雕花,宾馆包含好几栋客房楼,
院子里有被爬山虎遮盖的回廊和接了拳头大石榴的小花园,还有个半露天的餐厅,白天特别安静。


喀什老城不收费,有很多的出入口,正门在老城东面。老城是不是老很难去界定。挂满了旅游商品,放着音乐招揽客人的地方肯定都是翻新过的,但是紧邻着他们的小巷确实充满了老旧的味道。
手机地图上只有几条大路,巷子都特别窄,总觉得进去会是死胡同,或者不知道会通向哪里。这边的建筑基色是土黄,
配了蓝色的门窗和家家都有的花圃,
除了迎街的铺面几乎看不出你家我家之间的界限。遇到街边的楼梯走上去,还是一样的房子,完全就是另一个街区,有广场有树木,完全看不出自己是在二层的高度。
古城里沿街摆摊的很多,馕、西梅、哈密瓜、西瓜、酸奶,凉粉走一路吃一路,就没有停下过。哈密瓜和西瓜都是切块卖,不削皮,也没有竹签,放下一块钱现切给你,好大一块,都特别甜。我买西梅的是个维族老大爷,说是10块一斤,我说要一斤,大爷使劲往里装,明显就多了,一秤都15了。我说就要10块的,您抓出去吧。大爷不理我。我这人给钱向来着急,20早就给大爷了,此时都做好认栽准备了,大爷居然说给10块就行了,找了10块给我。简直不要太可爱。大爷虽然爽快,但是D姐姐和我都怀疑这小西梅本来就不贵。回乌鲁木齐逛街的时候,发现这种西梅叫喀什野生西梅,一公斤要卖到45的。

古城里有很多很有年代的建筑,有限闲置在那里成了遗迹,有些还在用。
很多当地的小孩子笑闹着跑来跑去,完全没有感觉当地有课业压力,也没有这边父母爷爷奶奶总担心孩子被坏人拐走的担忧。这边的小朋友是真的漂亮,洋娃娃都比不上的长睫毛和大大的扑闪扑闪的眼睛,对陌生人完全没有防备,蹦蹦跳跳到你面前笑嘻嘻软绵绵的打招呼:你好呀~~~~

这座古城难得的地方是他的鲜活。没有像许许多多的“古城”一样变成旅游产业的附属。虽然好多地方都是景点,好多地方都是新的。但他是确实有当地人生活在里边的。那些没有出现在导游图上的街道,和大多数小城的街道一样,理发、牙医、服装店、茶馆、以及住家的窗户。很有趣的是这里的规划都是扎堆儿的,一条街的大夫,一条街的电器,一条街的理发店,一条街的馕……有点怀疑不担心抢生意吗?

古城正门北侧的城墙上有很多的壁画和浮雕,虽然是新修的,但是看着很有意思,精致,晚上灯光打起来,是座热闹的不夜城。
古城里的夜市充满了烟火气,热闹的超乎想象。攻略上只说这边夜市都是本地人在吃,很实惠。之前专程去看过的几个夜市都很让人失望,我们本没打算逛这里的,结果晚上逛着逛着,就这么遇见了。简直是个惊喜。
夜市占了好几条街道,以为走到头,结果拐了弯还有。摊位排满了马路两边,叫了吃的,拿着边走边吃可以,到摊位后是连排桌椅上坐下来吃也行。有小孩子拿着拼好的果盘沿桌叫卖,食客的面前盘碗都是越来越多,边吃边买。价格都实惠,完全没有旅游景点的物价的样子。我们本来已经吃过晚饭,结果又在这里吃了好几摊,中间还遇到送亲的车队,我们从没见过晚上办喜事的,还新鲜的跟过去看。回程的路上走了一半,消消食,减少点暴饮暴食的罪恶感。

评论
热度(3)

© Nemo&Nemo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