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 记半个月的新疆之行 7

我想牛羊巴扎一定是D姐姐的执念。要不然也不会在这么长的行程里恰好排到这个地方在周日,而这个市场是只有周日才开的。书上说从喀什市内古城东门大巴扎的位置坐23路公交到终点再走一段就是牛羊巴扎。这路公交还在,但是公交站名字变了好多。反正也不算远,我们打了车去,不过二十多块车钱。 

null

牛羊巴扎,名副其实就是牛羊交易市场。我们到的时候快十一点,里边不断的有拉牲畜的车进去到市场里,场地上插了铁钎,顶上栓绳子,一车的羊被一只一只的拉下来,头对头的拴在绳子上。多的一排几十头,少的十几头,整个市场大概有近百排这样的羊群。也有羊羔,还有白色的奶羊,数量少,在车上不下来,卖家买家就在旁边谈价钱。猫一样大的白色小羊羔,声音软绵绵,细细的咩~~~~个不停,一百块一只,大叔装在超市的购物袋里就拎走,看的我眼热,真想买一只回去养。

null

牛就比较暴力一点,拉下来的时候都在弹蹄子尥蹶子,好几个人才能控制住一只,栓牛的场地也被围起来,周围是有人看着的,我们这种一看就是游客的人,走近点就有人制止。不过时间近中午人多车多牛羊多,也就不太看的过来,我本来是打算找路出去的,结果莫名其妙就绕到了牛圈里,刚来的车上正在往下卸牛,已经下来的暴躁的在地上转圈圈,从它旁边走确实挺危险的。牛羊满地,牛粪羊粪肯定也是满地,还有牧民现场给羊剪毛,现场宰杀,直接卖给外边的饭店。总之这个地方尘土飞扬,味道真是不怎么样。而就是这样的环境里,拉牛羊的车里居然混着很多卖现切哈密瓜和西瓜的,估计是交易牛羊的时候口干舌燥特别有吃水果的心吧。喀什城里的摊贩已经很大方,哈密瓜好大的块,而这里的摊主更大方,一块钱一块瓜,简直是能洗脸的厚度。D姐姐的眼睛看到牛羊就走不开,一直在羊群牛群里穿梭拍照。我完全体会不到这有什么好拍,当然我一路也都没觉得有什么好拍,就慢慢走着等她。遇到一家卖瓜的就吃一块,在飞扬的尘土和牛羊粪里吃瓜吃的津津有味,仿佛沾了灰尘的哈密瓜也更甜,一直吃出市场,基本饱了。

市场分里外两层,里边是牛羊交易,外边是很大的一排大排档和水果摊。我们来这里的原因除了看新鲜,还有就是为了这个大排档,据说超实惠。种类还是那几样,手抓、羊肉串、面、包子、馕、凉粉等等。但是氛围是“热火朝天”。做饭吃饭都是露天的,正赶上人多的时候,高低不平的条凳矮桌上挤满了逛完市场的人,灶火和烤炉都很旺,我们开始的时候坐在下风口被熏得涕泪横流,当地人该吃吃该聊天聊天一点反应都没有。羊肉串的肉块有乒乓球大,一串怕有半斤肉;手抓饭带好大的一块肉骨头,居然只要12块一份;过肉炒面巨扎实的一盘,我和D姐姐两个人分才吃完,居然只要8块。尽管一路上都在夸新疆的葡萄好吃,但是其实都不便宜,随便两串就是小20块钱。这个市场里的葡萄价格和内地一般价格差不多,4、5块一斤,还有卖毛桃和鲜无花果的,无花果有半个手掌大,白白胖胖的,用绿色的叶子包了卖,现吃,不过那个甜、湿、软绵绵还有籽儿的口感实在不是我的菜。

null

喀什还有个值得去的地方是大巴扎。不同于乌鲁木齐国际大巴站宣传的那么高大上,这是一个占地特别大的市场。虽然也有针对游客旅游纪念品销售区,卖各种工艺品和吃的,但主要的是当地人买东西的地方。整个市场像个有高大顶棚的车间,大概三层楼高,货道纵横交错,抬头还有指示牌引路,一天时间根本走不完。像我这种路痴,前边看的差不多的东西,走过几家比较完了打算回头买,结果根本找不到。

 9月8日,晚上的火车,第二天中午到达吐鲁番。

对这个打卡圣地最直观的感受就是热。而最真切的热不在火焰山这样的景点里,而在从吐鲁番站到吐鲁番北站的路上。这五十多公里的路上没有树木,没有村镇,没有人烟,什么都没有。灰蓝的天,砂石遍布的地面,远处连绵的山,车里车外干热的空气。南方的热是蒸笼,这里的热是烤箱。

null

吐鲁番北站是旅游集散地。基本以吐鲁番为中心的成团游都在这里集合。早上下火车上大巴,一日游之后坐夜车离开,和吐鲁番城市本身没什么交集。这里的景点已经被说的够多,沙漠、火焰山、坎儿井。没想到的是景点居然还新新旧旧真假难辨,一日游的价位尽管差不多,但是其实去的不是一样的地方。不过既然处处都是火焰山,脚下都是坎儿井,哪个是真的景点其实也没什么所谓。去景点,去村民家访,重要的不是目的地,而是沿路成片的晾房,绿油油的葡萄架,以及出现在每个路口的买葡萄和哈密瓜的小摊。


null

吐鲁番出葡萄干。来这里的主要任务不是逛打卡地而是买葡萄干,以及吃葡萄。书上说的以及baidu地图上说的从火车北站到市里的公交车已经改道了,需要在政务大厅中转,这个政务大厅的对面就是葡萄干交易市场。我反正是头一次见到这么多种类的葡萄干的爷爷,葡萄干的奶奶,鸡蛋大的无花果干,芸豆大的腰果。一路上这些东西切实并不少见,但是这里的分类最细,种类最多,最刺激购买欲。新疆这个出葡萄的地方却没有见葡萄酒。有导游说和当地的文化以及葡萄的品种有关系。难得在这里居然见到了当地产的葡萄酒,可惜太难带了,也不方便寄回去,真是可惜。市场占地很大,商户很多,价格基本标的都差不多,走一圈也就衡量的差不多,挑一家顺眼的,都买了就行。一文价钱一文货,这边的超大号葡萄干是真的好吃。无花果干有酸甜的味道,口感比较软,貌似还有糖分凝胶一样沉淀在果实里,比以前吃过的小的要有味道。即使除去商品无法鉴别的因素不考虑,现场购买再加上运费,这边的东西也要比淘宝实惠,几千公里不是白走的。

null
吐鲁番的一日游团最后一站是沙漠。我和D姐姐对什么沙漠越野和骆驼都没兴趣,自己爬上了沙包晒太阳。开始的时候觉得沙子烫,后来习惯了脱了鞋平躺,热乎乎的特别舒服。没想到的是后来起了风,开始是小风擦着地面走,还觉得挺舒服,后来越来越大,沙子被吹起来钻进衣服里,黏在脸上,远处的沙丘上边好像浮了一层雾,感觉就不是那么好了。我们待不下去,下山了。这风一直没有停,大巴返程的时候天色都暗了,身后的沙漠变了灰黑的颜色,车外边呼呼的风响,我们眼见着一场沙尘暴形成,沙墙向着葡萄架和城市去了。大巴回旅馆后下车时气温已经降的厉害,迎风走甚至有点步履维艰的感觉。这一路上第一次毫无防备的被冻到,居然是在吐鲁番。

null
null

9月11日,吐鲁番火车到乌鲁木齐。

来的时候经过乌鲁木齐觉得这地方高楼太少,不像个省会的样子。这次正经从火车站出来,才知道之前根本就没有进到真正的市区里。这里不仅高楼大厦不缺,拥挤的交通也不缺,还特别的大。百度说火车站到二道桥我们住的旅馆公交要走一小时。我们都以为这是考虑堵车等等因素在尽量往长了估计,结果,真的走了一小时还要多。

所以选在二道桥附近住,是因为两个市场:国际大巴扎、二道桥市场。一个面对游客,一个面对当地人。我们向来是喜欢逛土著去的地方的,菜市场比超市好,市场比商店好。但是可惜的是二道桥市场正在整体装修升级,周围新建了一个类似美食街的场所,还有各种当地特色产品的摊位也很多,但是怎么看也是个针对游客的地方了,没什么好逛。大巴扎还在,并且相当热闹。我们的去的时候就遇到两队人马在演出,大舞台正点载歌载舞,离得不远的的休息亭里有能歌善舞的当地大爷大码小伙子姑娘在自娱自乐,特别的热闹。大巴扎的建筑本身就很有异域风,让我想到姜饼屋和硕大的蛋卷。衬着蓝天,拍照效果应该不错。这里一共四栋楼,小商品、吃的、工艺品、珠宝。D姐姐心心念念想在这里找东亚的玻璃器和小件铜器,但是显然这里从价位上和商品种类上都和她想的不一样。姐姐纠结一下午,结果居然空手而归。我这个不爱逛街的人,陪着她走,居然有收获。大巴扎的羊毛制品、铜器、各种干果的价位都比走过地其他地方要低。就葡萄干来说,报价就比吐鲁番低得多,省去了讨价还价的事儿,说不定还能再往下搞一搞。关键新疆发回内地都要经过乌鲁木齐,就运费和时间上也是这边合算。但是至于品质到底一样不一样,我觉得是一样的,D姐姐看了好几家,坚持说好的葡萄干还是吐鲁番便宜。所以这个就没办法确定了。我在这边收了一条羊毛围巾,当场没有淘宝出来,价格觉得合适就收了,纯属盲买。被D姐姐评价说花钱太利索,败家。结果回了家有时间慢慢搜了,网上发现一模一样的,价格要三倍还多,真是意外之喜了。

null
null

每省的省会都有保留项目,就是博物馆。新疆博物馆不算大,但是镇馆之宝很震撼:沙漠干尸。博物馆的简介上说每天固定时段有免费解说,但是我们在大厅等了很久都没有见到,反而带团来的导游都在讲解,最后还是跟着团走了一遍。新疆多民族聚居,各民族风俗和服饰展览是这个博物馆主要的项目,展厅穿插交错,帽子,佩刀就是满满的两墙,自己看是不明白的,确实需要讲解才有意思。干尸在楼上的展厅,还原了发掘地的实况,并没有很惊悚,但是展厅没人的时候,还是觉得有点发毛。至于有拿着相机手机对着干尸狂拍的游客,真是不知道该怎么评价了。

我们住的旅馆附近有一家馕个头特别大,我路过看到了上去买了一个,正好有个当地的姐姐过来买,说这家的辣皮子馕特别好吃,我就也捎了一个。和D姐姐尝了发现真的不错,是一路上除了喀什的肉囊之外最香的了。而肉囊经不住长途带,这个是可以的。结果我们又返回去买,那一个馕直径有差不多40cm,我们又舍不得掰碎了拿,结果一人又多了一个大包。附近一家维族(或者其他什么族,听不懂分不清没办法)的甜点店东西看起来特别诱人,店里的味道也很真材实料的样子。D姐姐热爱甜点,语言沟通不畅的情况下还是买了好多。东西确实不错,反正我是头一次见到蛋糕里的果仁放的和切糕里一样扎实的,奶油也很新鲜。可惜这东西不能多吃,也不能带。

旅行的乐趣是边走边吃。带不回去的好吃的,是远方诱惑的一部分。

9月12日,中秋节的前一天。我们大包小包的,飞回了自己的家。


评论

© Nemo&Nemo / Powered by LOFTER